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汐止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汐止逍遙遊

陳定國街長古厝
發佈日期
2021-01-22
發佈單位
汐止區公所
類  別
汐止逍遙遊
詳細內容


  陳定國(陳阿舍)古厝位於定國山,現在長江街馬術場後方,於癸卯年1903年建好,約有110年歷史,是一座二落加外護龍的四合院,建材 從唐山運來,包括紅磚 、檜木等。該建築有清玉色瓦 燒 鏤空窗、鵝仔頭式馬背及用石塊舖砌的十多坪天井。門前「垂遠堂」是1902年由 主人陳瑞彩興建,他的兒子陳定國為汐止第一任街長曾在水源路興建第一座汐止水庫。因陳定國的公正、練達,陳厝一度為水返腳的簡 易法 庭 。當時陳家在汐止已富甲一方,街坊有順口溜;「第一好額陳彩舍」,「第二好額蘇少爺」,「第三好額李仔萬」,「第四好額 陳金蘭」,「第五好額員仔舍」。目前門前「垂遠堂」及後二門「崇德居」已雜草叢生,無人管理。

  1907年陳定國任職於「水返腳公學校」。台灣地方自治開始施行後陳定國被推薦為第一屆汐止街長,1946年當選台北縣議會議長。次男陳紹馨創設了台大社會學系,1958年陳定國逝世,汐止鎮公所為他舉行隆重的「鎮葬」。
 
  • 交通資訊:
    新北市汐止區長江街101號
    汐止火車站→新巴士F907至世貿國家公園社區→步行約兩百公尺
相關圖片
  • 瀏覽人次:991 人
  • 更新日期:2023-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