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汐止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各鄰里介紹

禮門里
發佈日期
2023-05-13
發佈單位
汐止區公所
詳細內容


禮門里
里長姓名 李朝發
經歷 1.臺北縣第18屆里長
2.新北市第1屆里長
3.安建實業行負責人
4.中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里辦公室地址 大同路二段372巷12號
聯絡電話 (02)8692-3954
0932-044-435
傳真                      
電子郵件 p86923954@gmail.com
里界說 本里是汐止最早發祥地,位於中山交流道(禮門街)以東、公園路以西、縱貫鐵道以北、基隆河以南,中間有大同路及中正路貫穿,前者車水馬龍後者上午人潮洶湧午後人煙稀少。
禮門溪位於台灣北部,屬於淡水河水系,為基隆河的支流,河長約1.8公里,流域面積約0.77平方公里,分佈於新北市汐止區基隆河南岸市中心區一帶,發源於慈航堂東南山麓,向西北流經秀峰高中、汐止公園,於忠順廟附近注入基隆河。
歷史沿革與景點
歷史沿革 汐止舊名水返腳,曾是基隆河沿岸重要的貨物集散與轉運站,在清乾隆年間即已成庄,稱為「水返腳街」,即今日之中正路。而中正路是汐止最早開始發展的一條商業街,素有「汐止第一街」的美譽,過去的發展留下許多精彩的歷史空間,如:1.牛稠頭碼頭、2.保甲路遺址3.濟德宮(媽祖廟),即位於本里內。從汐止火車站到禮門街這一段短短一千公尺的中正路上,是昔日水返腳的發祥地,也是汐止聚落發展的主軸。
景點 中正老街的空間主要特色在於街道尺度親切,沿街建築立面部分仍保存著清、日治時期長條街屋的傳統建築風格與生活型態,其中較具規模的民宅有:巴洛克建築風格的「陳家祖厝」。
下汐止交流道河堤左轉進入禮門里園區,目前已是含綠美化、文化、居民自助、認養成功之「綠色廊道」。
河堤懸掛捲軸藝術圖騰(2X6公尺5面、每面3個圖案),分汐止早期華宅區、宗教區、產業區、水災區、人文區等。
水返腳巨型浮雕(5X20公尺)豎立在中正市場後方,其大腳象徵『水返腳』的用意、腳踩地瓜象徵台灣,瓜藤纏繞出早 期在地居民與基隆河生生相息的典故,有過渡船、過港迎親、洗沫仔、扒龍船、三分車載土炭等讓居民懷古的情感。
名勝古蹟介紹
名勝古蹟 1.中正老街:乾隆年間泉州人遷移至汐止建立了『峰仔峙庄』,因貨物交換市集活動日盛,逐漸形成繁榮的街市,因此這條街就被命名為『峰仔峙街』,後又因為海潮溯基隆河而上,河水漲到本地迴流、自然環境的特殊,又被稱做『水返腳街』也就是現今的『中正老街』,而『水返腳』正是汐止區的古名。
2.巴洛克建築風格的「陳家祖厝」。
交通路線 本里位於中山交流道(禮門街)以東,下交流道左轉中正路即進入本里,縱貫鐵道亦設有汐止站,下火車站橫越大同路2段即入本里轄區;轄區中間有大同路及中正路貫穿,其中大同路2段亦設有多處站牌,交通甚為便捷。
新巴士F913 社后線
新巴士F913 社后線延(忠三街口)
  • 瀏覽人次:2331 人
  • 更新日期: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