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汐止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各鄰里介紹

茄苳里
發佈日期
2023-05-13
發佈單位
汐止區公所
詳細內容


茄苳里
里長姓名 葉雅惠
經歷 新北市汐止區茄苳里里長
崇德國小導護志工
茄苳里守望相助隊隊長
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土石流防災專員
里辦公室地址 茄苳路264號
聯絡電話 (02)8647-6143
0922-686-076
傳真                      
電子郵件 a29861486@yahoo.com.tw
里界說 茄苳里,位於基隆河南岸,地勢較高,最南面有槓尾山又名北茄苳腳海拔378公尺,是茄苳溪支流的發源地。
茄苳里,主要是沿著茄苳溪而居,茄苳溪流經全里由南向西注入基隆河,為基隆河水量最豐沛的支流之一。
茄苳溪對茄苳人來說,是孕育豐富人文的重要溪流,茄苳里得豐沛溪水灌溉之利,溪岸兩旁農作興盛繁榮,溪水淙淙終年不絕,沿岸綠蔭叢林蛙叫蟲鳴,充滿了四季變幻的水草,還有數不盡鮮甜可口的魚蝦和螃蟹。早期不僅是種植農作的灌溉水源,沿岸的居民更是靠溪水作為飲用、洗滌之用。
歷史沿革與景點
歷史沿革 茄苳舊地名茄苳腳,茄苳即重陽木,屬半落葉性樵喬木,據聞嘉慶年間先民從水返腳河港(今汐止)登陸,於臨近河谷地帶(瑪璢溪岸今茄苳溪)發現一棵巨大茄苳樹突兀於一片繁茂茄苳樹林之上的山坡,遂群起定於其山腳開墾建莊,因而稱該地為茄苳腳。茄苳之名延用至今,成為當地里名,但當初茄苳腳的範圍尚包括了周邊廣大的地區。

茄苳里傳說又稱為「刣人嶺」,據民間流傳有三,其中一種說法,係源於早期客籍先民與泉州先民相繼到此開墾,雙方因開墾爭地衍生出粵泉械鬥一事,雙方在現今茄苳里茄安路往五堵貨櫃場的一處半山腰山坡嶺上拼鬥相當激烈(相刣),故有「刣人嶺」的由來。

過去的住民與現今的住民相繼在此地落地生根,與茄苳這塊土地命脈緊緊相依,留下了不同時期不同風情的歷史足跡。雖然歷經時空轉變,住民身份因外移或遷入而有所更迭,但先民们在此胼手胝足蓽路藍縷的拓墾精神和心血,將留給後代子孫永遠的緬懷與追思。
景點 茄福街(高速公路下面)有籃球場、兒童遊憩場所,另有景色優美的茄苳瀑布。
名勝古蹟介紹
名勝古蹟 信仰介紹
添福宮
創設於日據時期,地點位於茄福街73巷8號

供奉福德正神,福德正神亦稱「土地公」,誕生於周武王二年(公元1134年)農曆二月二日,姓張名福德字廉輝,周成王24年(公元前1098年)擔任統稅官時年36歲,又於周穆王三年(公元前1032年)農曆12月16日昇天,享壽102歲。
當時先民多以農墾為生,於溪岸旁(今茄苳溪)發現一棵茄苳樹卓然矗立,先民墾地時常將飯包掛於樹下,而飯包風味竟歷時而不變,遂生崇敬之心,因而集資建宮於此,此尊土地公最大特色在於以石頭雕成,雕工精緻渾然天成,是當時先民們唯一精神寄託的堡壘。

另一傳說茄苳老樹為一陰陽樹,樹皮會隨季節有不同變化,該樹齡依記載推估從明鄭至今則超過四百年,堪稱「百年老樹」。
添福宮內亦祀奉媽祖,這和先民渡海來台有密切關係,因媽祖以保護航海著稱,先民渡海來台開荒拓墾,為祈求心靈寄託,紛祀奉媽祖。
添福宮創設至今依舊香火鼎盛、管理完善,庄民們以戶為單位,每戶每年自動輸捐「丁口錢」,每一丁口50元,由庄民自動出資一起祀奉,世代子孫承傳著先民們敬天愛地飲水思源的精神,使得添福宮香火延續至今依舊鼎盛不墜。
交通路線 茄苳路
為汐止火車站附近至保長坑的便捷道路,有新巴士F905汐平線行經茄苳路口、崇德國小、茄苳活動中心、茄安街口。另有欣和客運678號公車行經茄苳路轉往台北市政府捷運站。
新台五路
是本市另一條省道,由於本市臨近基隆市,在基隆市本身發展腹地有限情況下,因地緣關係,成為基隆港的貨櫃倉儲區,也因此貨櫃車常利用大同路,即舊臺五線往來臺北基隆間。貨櫃車穿梭於道路不寬的大同路,常造成大小車輛爭行而發生車禍,為了紓解交通乃於民國七十四年闢建新臺五線,於民國八十年八月正式通車,全線四線道,對內與茄苳路相交直達汐止火車站,對外則聯絡基隆與台北市,連結成一高速便捷的交通網絡,不僅帶動周邊商圈更活絡了房市吸引了大量人口入遷,近年來茄苳里新式公寓大樓不斷建立,形成了鄉野阡陌與大廈櫛比鱗次,新舊並存的新山城風貌。
  • 瀏覽人次:3598 人
  • 更新日期: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