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汐止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汐止逍遙遊

金龍湖與翠湖一日遊
發佈日期
2022-10-03
發佈單位
汐止區公所
類  別
汐止逍遙遊
詳細內容


  金龍湖是大台北地區第一大湖泊,因湖岸曲折,猶如由主湖區伸出龍之四「爪」,故而得名金龍,為汐止著名的遊憩景點之一。沿著湖畔建有環湖步道與長椅,讓訪客或站或坐靜賞湖景自然的豐富生態平衡,全新的環湖木棧道完成後,新北市政府在湖畔旁種了一整排的落羽松,搭配當地原有的台灣欒樹,秋季時節綠葉轉紅,打造季節限定的湖畔美景,令人期待。沿著環湖步道散步,可欣賞到不同角度的湖景,湖面波光粼粼,沿途風景怡人,美不勝收,一年四季還有不同的景色,繞行一圈約1小時,老少咸宜,算是一個容易到達的景點,來這裡欣賞金龍湖的湖光山色,更是打卡的熱門景點。

  環繞金龍湖一圈後,沿著湖東街5巷,續行約2公里即可到達翠湖步道入口處,翠湖步道屬汐止內溝山步道之一環,在桐花季時會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踏青賞花,從登山口往翠湖前進,步道多為平緩好走的泥土路,翠湖步道原為早年的礦場連絡步道,在礦場廢止後一度荒廢,經過修繕後轉變成登山步道,沿途還可看到「北港二坑礦場遺址」告示牌,是早年汐止重要的煤礦場,目前僅能透過斷壁殘垣窺得當年礦場風華。

  翠湖原是煤礦場利用採煤廢土築堰,引入北峰溪溪水而形成之人工堰塞湖,用以提供礦工民生用水,雖然現在看起來迷你小巧,當年卻是極為重要的用水來源。翠湖翠綠寧靜的的湖面,湖光倒影波光粼粼,湖畔長滿野薑花,清晨時分白花點點,山氤迷濛,山光水影映襯湖面,應是翠湖最美的時刻。湖畔設有多組石桌椅,很適合在此聆聽蟲鳴鳥叫,沉澱心情洗滌身心。4月中旬是翠湖及內溝山登山步道最美麗的季節,內溝山登頂除了可以俯瞰翠湖風光外,滿山的桐花如白雪般覆蓋山坡,更是美不勝收,入夜後湖畔步道深處,螢火蟲滿天飛舞,也是北台灣熱門賞螢地點。

  以翠湖為中心有數條支線與外環步道主線銜接,而主線內溝山登山步道是汐止很熱門的登山路線,可串連起金龍湖、翠湖、內溝山、老鷲尖山、老鷲尖山南峰及學頭坡山,步道形成可大可小的O形路線,民眾可依時間及體力規劃半日或一日遊行程。

金龍湖與翠湖一日遊建議行程:金龍湖-北港二坑礦場遺址-翠湖
 
 
交通資訊:
巴士:公車590、591、677副線、817、896、F913、F913瓏山林至金龍里站,或是金龍湖站下車,步行至湖前街即可到金龍湖;或步行轉進湖東街5巷,續行約2公里即可到達翠湖步道入口
汽車:從中山高下汐止交流道接大同路,或由北二高下新台五路交流道往南港方向於大同路右轉,轉汐萬路經康寧街,依路標往金龍湖方向,即可抵達;或轉進湖東街5巷,續行約2公里即可到達翠湖步道入口
相關圖片
  • 瀏覽人次:651 人
  • 更新日期:2023-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