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汐止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汐止逍遙遊

景觀橋及聯絡道橋
發佈日期
2021-01-22
發佈單位
汐止區公所
類  別
汐止逍遙遊
詳細內容


景觀橋及聯絡道橋:
 
星光橋
  星光橋橫跨基隆河,全長270公尺,位於汐止長安橋下游800公尺處,也是第1座跨越基隆河的景觀橋,緊連五堵火車站,是專供行人和自行車使用,橋型採「單斜塔斜 張橋」結構,75公尺的塔柱傾 斜設計,每隔2秒就會變換顏色, 主橋柱造型像一支聳立的巨型麥克風直指天際,白色的塔柱及橋身都裝設了點狀光源,夜裡呈現出璀璨亮眼的點點星光,橋因此 而得名。左右兩側斜拉的不對稱鋼索也是星光橋的一大特色, 而S型橋面也是別出心裁,有別一般橋梁「方正格局」的刻板設計,傾斜塔柱及橋 體裝設點狀光源,則呈現璀璨星光之意象,象徵 汐止地區未來發展的無限希望。

  S型橋面提供寬闊的休憩通行空間,陽光下基隆河顯得清澈無波,天上的白雲,河面的橋身,從橋北端通過的中山高架,甚至在水邊淺草 上悠閒的白鷺,全部在水中投影,景觀獨樹一格。

  尤其是星光橋兩側擁有風景秀麗的河濱自行車道以及綠意盎然的草坡綠野,星光橋旁的江長抽水站也轉型成為具有鐵馬驛站及環境教育 展區的功能,不只設有腳踏車的打氣及維修區,環境教育 展區以後也會不定期的辦理各種文化藝文的展覽,這是打破過去抽水站只有防 洪救災的功能,這也是一個前瞻性的思維,讓水利設施可以提供地方更多樣化的服務。

  由於星光橋兩端地處空曠,可直接步行經由堤外引道上橋,開車或騎乘機車的民眾,也可將車輛停放至星光橋周邊,橋兩端體貼的在引 道附近新設了汽、機車停車場。

交通:
  1. 搭乘火車:於五堵火車站下車,沿著指標步行500公尺即可到達
  2. 搭乘火車:於汐止火車站下車,租借Ubike騎乘至星光橋
  3. 大眾交通:五堵火車站西側出口(鄉長路一段) → 左前方河濱自行車道步行至星光橋。
  4. 自行開車:國道一號下汐止交流道 → 右轉長江街 → 往江長抽水站直行即可抵達星光橋。
 
汐止聯絡道橋
  汐止聯絡道橋是連繫汐止區與中山高速公路的重要聯絡通道,完工後不僅能改善交通及景觀,也符合200年洪水頻率防洪標準,減少水患發生,讓河川與城市共存共榮。

  橋型採用單拱橋樑,並在河岸堤後步道上設置可供往來行人休憩及觀賞河景的觀景平台,營造出浪漫迷人的社區環境,為地方構築另一項特色。
 
新長安橋
  新長安橋址位於舊長安橋上游125公尺處,工程北起鄉友街於鄉長溪左岸跨越基隆河,沿縱貫 鐵路西側銜接鄉長路。全長約353公尺,其中主橋119公尺 、引橋112公尺、引道122公尺, 配置雙向2線混合車道及人行道。

  屬於基隆河系橋樑之下,以200年洪水頻率進行河道整治,橋梁必須抬高改建,以符合防洪高度需求。主橋為羅傑式鋼拱橋,上部結構採 用雙鋼拱肋,拱肋微向內傾,造型美觀大方。肋間之橫撐 以長圓弧鏤空造型,以增加外 觀變化。人行道佈設於鋼纜外,提供較寬廣之視 野效果。橋上將設置LED景觀照明燈,提供附近居民多樣化的休閒空間,可望成為當地新地標。
 
 
新江北二橋
  位於大同路與新台五路間之南興路,在跨越新台五路後即中斷,無法連接汐碇路及水源路2段 ,進出必須繞行連興街或水源路1段,既耗時又不便,為 改善通行需求及便利性,故開闢 新台五路至汐碇路、水源路2段間之路段。

  路段全長380公尺,寬8公尺,雙向各設置一混合車道,全路段均設置LED路燈,能兼具環保及節能減碳效益。可疏緩新台五路及水源路2 段之車流,使南興路交通可以貫通,提供便捷的交通動線 。
 
相關圖片
  • 瀏覽人次:964 人
  • 更新日期:2023-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