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汐止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新山夢湖與拱北殿一日遊

  新山夢湖其實指得是新山步道與夢湖兩個景點,其中海拔325公尺高的夢湖又被稱為「天使的秘境」,僅需行走步道5分鐘的時間即可抵達,早期是農民灌溉用的堰塞湖,呈三角形每邊約50公尺,湖水清澈秀麗,倒映濃濃的樹蔭,由於冬季午後常有山嵐霧起,雲霧縹緲彷彿將時間凍結,如夢似幻,故被名為「夢湖」,是汐止最美的一座湖,夢湖是台灣細魚扁的復育地,湖畔豎有告示牌,提醒釣客勿垂釣這種保育類的本土魚種。
  想運動一番眺望山下美景,也可以繼續往新山步道上走,登頂時的風景絕佳,懸崖峭壁、巨型的砂岩石壁,拍起照來超美。新山山頂高度海拔499公尺,不算高山,但由於峰頂突向天際的陡峭巨岩,孤聳於懸崖深谷之上,加上附近周圍並無其它山峰遮阻,視野遼闊,因此顯得險峻奇偉。從夢湖右側小路可通往獨立山峰新山,稜險脊瘦,林立的岩壁,往東北眺望可看到基隆海岸,往南方眺望可看到溪谷梯田,與層層交叉的山巒。步道有左右兩條路線,途中有多處拉繩設施需攀爬,頗有難度,建議評估體力以確保安全,因右線較平緩,左線較陡,可右去左回,繞一圈從夢湖左側回來。
  拱北殿位於三秀山中是北台灣知名賞楓景點,環境清幽,楓紅絕美,秋日景色有如穿越時空!每當楓葉開始轉紅,總是吸引許多追楓的遊客,但因為這裡有許多不同的步道和賞楓點,所以不致擁擠。通過拱北殿中的彼岸橋、後山森活步道到川流亭平時就是踏青的好地方,到了賞楓時節更是美不勝收。而位在後山的雙拱橋則是許多攝影愛好者的隱藏版景點,斑駁古老的石橋配上兩旁的楓樹,是難得一見的景色媲美日本京都。

新山夢湖與拱北殿一日遊建議行程:夢湖-新山-拱北殿
 
夢湖 (劉宏煌拍攝)
夢湖 (劉宏煌拍攝)
新山 (劉宏煌拍攝)
新山 (劉宏煌拍攝)
 
夢湖交通資訊:
巴士:於汐止火車站搭乘新北市新巴士F910五指山線至「夢湖路口站」,再循指標健行約45分鐘,即可抵達。
汽車:由國道1號,汐止交流道下右轉,於大同路二段及汐萬路一段交叉口右轉接汐萬路行駛至汐萬路三段,汐萬路三段右轉進入夢湖路,直行夢湖路約3公里,即可抵達。
注意事項:新山夢湖為私人產權,平日雖開放民眾免費參觀,但如有特殊拍攝需求(如婚紗攝影)需先與土地所有權者溝通協調,取得同意後才能進行拍攝活動。
 
拱北殿交通資訊:
巴士:從汐止火車站搭乘公車587、890或新巴士F910;從南港火車站、捷運東湖站前搭896公車,至拱北殿站下車,再步行上山,約15~20分鐘。
汽車:自行開車前往汐萬路3段88號。
  • 瀏覽人次:8763 人
  • 更新日期:202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