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汐止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汐止災害史

汐止的災害以颱風帶來的水災及山坡地災害為主,自清朝時期起,即有淹水的紀錄,例如淡水廳誌即曾記載:道光28(西元1848)年秋9月,水返腳大水。只是年代久遠,無法細究災害原因及損失情形。日據時代的昭和3(西元1928)年7月3日,也曾因豪雨集中,北港溪水位暴漲,造成烘內一棟七戶流失,男女14人死亡的慘劇。民國38(西元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之後,對於相關災害記載較為完備詳確,可知本區災害以自然災害的颱風洪水為主,非自然原因造成之災害為火災與爆炸,及民國104(西元2015)年2月復興航空墜落基隆河空難。
 
一、 颱風水災及山坡地災害
本區過往因颱風過境,造成嚴重水患,其中尤以民國76(西元1987)年琳恩颱風、民國89(西元2000)年象神颱風、民國90(西元2001)年納莉颱風及民國111(西2022)年尼莎颱風外圍環流及東北季風影響所帶來的延長強降雨,所造成的損害最為嚴重,以下是歷次颱風及水災所造成的災情概述。

民國58(西元1969)年10月1日,芙勞西颱風來襲,9月27日艾爾西颱風穿越台灣期間,芙勞西在馬里亞納群島與呂宋島間形成輕度颱風,1日20時中心位於恆春東南約一90公里海面上,翌日14時,中心位於台東東方約70公里進行速度不足15公里,在台灣東岸外滯留,威力持續減弱,六日轉為溫帶氣旋。台北自10月1日至3日合計雨量140.6公釐,山區雨量由為豐沛,台北多處積水,並造成姜子寮山崩塌,附近田園沖毀。

民國71(西元1982)年8月11日,西仕颱風來襲,西仕於8月6日在台東東南方約380公里處海面上形成輕度颱風,其路徑於11日接近台灣東方海面後,漸向偏北移行,進入東海,後登陸韓國,因此西仕颱風並未直接侵襲台灣本島,惟其掠過後,引進旺盛西南氣流,為台灣北部局部地區帶來豪雨,由以台北縣(新北市)之五股、新莊、汐止、蘆洲等地皆造成嚴重水患,並引發山洪暴發,多處山崩坍方,災情慘重,共計16人死亡,房屋全倒22間,半倒11間。

民國76(西元1987)年10月24日,琳恩颱風來襲,琳恩於10月16日行程於北緯13度,東經155.3度,向西行進,在接近本省之時,逐漸偏向北北西移動,通過呂宋島北方海面,進入巴士海峽,其並未直接侵襲台灣,但受到北東北季風及強大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加上琳恩颱風在台灣恆春附近呈現滯留現象,使得台灣北部及東北部出現長時間劇烈的降水,且雨勢大多集中於基隆河上游山區,造成基隆河水位暴漲、一時宣洩不及而告氾濫,汐止、南港、內湖、松山等皆成水鄉澤國,水患之嚴重,歷年罕見,因而也導致人民生命財產慘重的損失,台北縣(新北市),計有26人死亡、4人失蹤、房屋全倒102間、半倒17間。

民國83(西元1994)年8月21日,弗烈特颱風來襲,強烈颱風弗烈特主要侵襲北部地區,因此北縣(新北)有災情傳出,蘆洲、汐止、五股等低漥地區積水嚴重,道路易損壞嚴重。

民國85(西元1996)年7月31日,賀伯颱風來襲,7月31賀伯侵襲全台,災情慘重,全省歷年罕見。中、北部山區橋樑、道路嚴重損毀,並發生土石流,而本鎮(區)亦多處水患成災,且有民眾受困。

民國86(西元1997)年8月19日,溫妮颱風來襲,輕度颱風溫妮,8月19日侵襲期間,北縣(新北)災情慘重,汐止因擋土牆坍方,壓毀林肯大郡,造成28人死亡,多人輕重傷的慘劇。

民國87(西元1998)年10月15日,瑞伯颱風侵襲,本區市區大淹水,鐵路交通中斷,3人死亡。

民國87(西元1998)年10月25日,芭比斯颱風侵襲,本區市區大淹水,鐵路交通中斷。

民國89(西元2000)年10月31日,象神颱風侵襲,本區遭遇前所未有大淹水,電力、電信、自來水供應中斷,山坡地崩塌,橋樑沖毀,山區連外道路中斷,鐵路交通中斷,多人死亡或失蹤,全區共8,232戶淹水。

民國90(西元2001)年9月18日,納莉颱風侵襲,本區遭遇前所未有大淹水,山坡地崩塌,橋樑沖毀,山區連外道路中斷,電力、電信、自來水供應中斷,鐵路交通中斷,全區共9,015戶淹水。

民國93(西元2004)年9月11日,911水災及海馬颱風侵襲,本區低窪之五堵一帶淹水。

民國93(西元2004)年10月25日,納坦颱風侵襲,本區低窪之五堵一帶淹水。

民國101(西元2012)年8月1日,蘇拉颱風侵襲,造成本區數處路樹傾倒、部份路段土石坍方。

民國111(西元2022)年10月16日,尼莎颱風外圍環流及東北季風影響所帶來的延長強降雨為本區近20年最大的降雨事件,當日9時累積雨量達508mm,10月12日至18日累積雨量達1,103 mm,造成伯爵山莊土石崩塌衝入民宅、汐萬路3段227巷內及231號民宅後方崩塌、汐萬路3段306巷前路基崩塌、八連路3段台電桿八連高幹161處道路坍塌、鵠鵠崙道路與坡地崩塌、工建路137號前道路坍塌等,所致本區邊坡崩塌及地層下陷等災害共計192案,疏散撤離5次共撤離129人及安置47戶131人。

歷年來對本區造成重大傷害之主要災害為颱風或豪大雨侵襲時之洪水及山坡地災害。有關洪水災害,民國94(西元2005)年之後,雖然因為員山仔分洪道在瑞芳地區分洪,避免洪水流經本區,減輕災害威脅,但本區如發生水流堵塞、河流改道、降雨量超過防洪標準、堤防破損、崩坍、河水溢堤、抽水機組故障抽排不及或其他不可預見因素致洪水流入市區,本區仍有發生大規模淹水可能;坡地災害所致原因複雜,地震、颱風、洪水災害過後,鬆散的地質結構及大量的雨水,常是引發坡地災害之關鍵,且即使坡地災害已獲得控制,救援也已完成,但因邊坡滑動或土石流災害發生後之初期穩定性不夠,往往外力介入時(雨水入滲、地震)將再次發生土石流或岩體強度弱化導致二次崩塌等二次災害。
二、 火災、爆炸及空難
民國90年(西元2001)年5月12日,新台五路東方科學園區大樓發生大火,延燒數日無法撲滅,創臺灣火災史上最長燃燒紀錄,多家大型企業受營運受阻,財務損失10億元以上。

民國96(西元2007)年5月10日,聯合後勤司令部所屬位於本區橫科里之南港彈藥庫爆炸,造成2死10傷,附近民宅玻璃震碎。

民國104(西元2015)年2月4日,復興航空松山飛金門班機,起飛後墜落本區與南港交界之基隆河,造成43人死亡、17人輕重傷。
  • 瀏覽人次:9441 人
  • 更新日期:2023-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