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汐止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秀峰山靜修禪院

  建於1911年,由蘇松茂(人稱蘇大老)在汐止街上開茶行,也做「營官」,娶了六個太太;大太太看蘇大老娶妻多,起了修行的念頭。於是叫大兒子蘇爾民(蘇少爺),在自家的秀峰山蓋了菜廟,因為私人要靜修,故稱「靜修禪院」。大太太帶女兒和三個朋友就住在靜修禪院,後來大太太和女兒往生,由蘇少爺之女蘇嬌燕管理靜修禪院,(曾經開過靜修幼椎園),由於靜修禪院是女 眾之地,在玄光法師、達心法師在中壢圓光寺解散後,就聘請慈航法師駐錫此地。

  靜修禪院的前身就是「齋堂」,起造人蘇爾民,人稱「蘇少爺」,因為母親「大老娘仔」想要茹素靜修。這是清朝末年全臺流行的「在家佛教」,信徒互稱「齋友」,吃全素,守戒律,所用經典與佛教相似,惟不剃髮,不著僧衣,仍過著世俗生活。 在院內有一座意輪觀世音菩薩石雕。1898年,日本總督兒玉源太郎,首邀臨濟宗日僧梅山玄秀來臺,全臺佛教也自然地接受日式佛教系統,大唐的藝術遺風又在寶島重現。本座石雕碑文語意:「第一的事情是到青岸渡寺,接受如意輪觀世音菩薩的庇佑和護持。」
 
靜修禪院(共2張)
  • 瀏覽人次:3082 人
  • 更新日期:2023-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