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汐止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金龍山北峰寺

  金龍山北峰寺八臂觀音菩薩在嘉慶八年(西元1803年)分靈自艋舺龍山寺,由社后當地居民輪流奉祀。起初是由艋舺人黃姓家族族人來社后開墾,為求平安於是回艋舺龍山寺請一尊觀世音菩薩來社后恭奉。由於當時為地方仕紳輪流供奉,後又歷經日據時期皇民化政策,不能有固定常住地點,但是觀音菩薩靈感事跡感動當地的日本警察。經過觀音菩薩點地後,民國30年(西元1941年),地方仕紳黃金土、陳論、陳清標、闕山爐、蔡登、黃水連、蔡金土,此七人,協力完成現所在之初步寺址。民國34年農曆4月8日,金龍山北峰寺正式登記。當時的政府教育課長古堅玄信和台北州課長協助,請龍山寺住持釋真常和尚為北峰寺佈教。隔年汐止街街長:李朝芳為金龍山北峰寺董事長,協助本寺未來發展。

  本寺一年觀音菩薩三次大型慶典,以農曆6月18至19日(觀音菩薩成道日)為最大型的祈福活動。早期交通不便,各地信眾絡繹不絕來此參拜,寺方準備平安點心讓遠道而來的信眾果腹,演變流傳至今成為一種風俗。
民國55年仁峰師父負責本寺法務,致力將觀音菩薩慈悲精神在本寺發揚光大。
民國72年本寺後殿大雄寶殿成立,左側供奉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右側供奉西方阿彌陀佛,中央奉祀釋迦牟尼佛,及左阿難尊者、右迦葉尊者、空觀門有伽藍聖眾、般若門有韋馱菩薩鎮守,顯現清淨佛國。另外在佛陀前還有冥陽兩利的地藏王菩薩和聞聲救苦的觀音菩薩,表示佛陀咐囑這兩大菩薩在末法時代,彌勒佛未出世的娑婆世界裡廣度眾生深切之意。

  民國77年重新重建觀音殿,直到民國80年觀音殿才完工。觀音殿內左側供奉大行菩賢王菩薩,右側供奉大智文殊師利菩薩,中央供奉八臂觀世音菩薩。二殿之間有觀音許願池,善財童子向觀音菩薩請法,圓滿了童子的心願。岩石砌成的造景,營造出觀音菩薩所居住的普陀洛迦山,見到觀音菩薩在山巖谷之中,泉流縈映,樹林翡鬱,使信徒來此參拜能與菩薩相應,使心中所願能達成。
 
金龍山北峰寺 空照圖
金龍山北峰寺
  • 瀏覽人次:2552 人
  • 更新日期:2022-09-30